周恩来纪念馆简介
2023-03-23 16:34:00

周恩来纪念馆位于江苏省淮安市,1986年3月由中宣部批准兴建,1992年1月6日落成开放,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写馆名,是全国首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和国家二级博物馆。

馆区由两组气势恢宏的纪念性建筑群、一个纪念岛、三个人工湖和环湖四周的绿地所组成,占地总面积40万平方米,其中70%为水面,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展示伟人周恩来光辉一生的综合性纪念馆。馆区南北800米长的中轴线上,依次建有瞻台、主馆、周恩来生平业绩陈列馆、周恩来铜像广场和仿北京中南海西花厅、西花苑碑园等纪念性建筑,整体建筑造型庄严肃穆,形式朴实典雅。为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2018年在周恩来生平业绩陈列馆推出了全新的《人民总理周恩来》基本陈列。

伟人的崇高威望,优美的景区环境,丰富的教育资源,规范的管理服务,使纪念馆日益成为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的爱国主义和党性教育基地,开放至今已累计接待海内外瞻仰观众4000多万人次,成功接待包括习近平等在内的近百位党和国家重要领导同志,先后被表彰为全国文博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旅游工作先进集体、全国红色旅游先进集体、全国文明单位和“为江苏改革开放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等。

编辑:潘靖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