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与文化名人展》在重庆巡展
2018-07-16 09:03:00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展现周恩来与文化名人的交往故事,以及在周恩来的关怀下,文化名人在文化事业中做出的贡献,7月12日,由重庆历史文化名人馆和周恩来纪念馆联合主办的“周恩来与文化名人展”在重庆地标、长江与嘉陵江交汇处的朝天门展出。该展览免费对公众开放,将持续到8月31日。

开展仪式由重庆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政府文史馆党组书记李长明主持。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马岱良,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徐塞声,重庆市文化委副主任、市文物局局长幸军,三峡博物馆馆长程武彦,重庆红岩联线党委书记朱军,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常务副馆长林勇,重庆市政府文史馆副馆长李大刚、杨媦,重庆历史名人馆馆长曾建伟、副馆长蹇青,民革、民盟、民进、民建、台盟、九三学社、农工党、致公党等重庆市委会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周恩来纪念馆副馆长施春生在开幕上发表了讲话。

施春生说,重庆和淮安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却流淌着相同的血脉,两地人民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周恩来总理的重庆情结,更是把重庆与淮安、重庆历史名人馆与淮安周恩来纪念馆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重庆是抗战时期周恩来所率领的中共中央南方局驻地,在这里他带领中共代表团与国民党进行了艰苦谈判,推进了第二次国共合作,广泛开展了民族统一战线,培育形成了伟大的红岩精神,应该说红岩精神与周恩来精神一脉相连,这为淮安、重庆两地交流增添了新的内涵。本次展览精选了周恩来与郭沫若、老舍、梅兰芳、齐白石、秦怡、范长江、海明威、卓别林等26位中外文化工作者之间工作、生活的经典片断,通过近200张鲜为人知的历史图片,从不同角度、不同方位讲述周恩来与文化工作者说不完的感人故事。这些图片和感人故事,透射出周恩来超越时空始终为人民服务的文化思想,展现了周恩来对民族优秀文化和广大人民文化生活的关注,以及他对文化工作者润物细无声般关怀的崇高品德。

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副巡视员艾新全深情地回顾了周恩来在重庆的工作和生活的故事。据他介绍,周恩来在重庆有八年工作、战斗经历,可以说,重庆是周恩来抗战时期最主要的阵地。艾新全向记者回忆起自己高中时候参加周总理悼念活动,“一月的山城,寒风刺骨,班主任带领我们从歌乐山走到红岩村,那里人山人海、哭声一片,前来悼念的人民齐唱《山城儿女把您思念》,歌声响遍了巴山渝水。”艾新全表示,他到现在都还会唱这首歌。艾新全说,敬爱的周恩来总理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外交家,同时也是一位文艺工作的好领导、好观众、好朋友,是中国文化艺术界的知心人。他表示,周恩来是一本读不完的巨著,“周恩来与文化名人展”在重庆举行,必将起到学习周恩来、宣传周恩来的重要作用。

重庆市文史书画研究会会员、重庆历史名人后裔、小什字消防中队官兵等8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新华网重庆频道、人民网、华龙网、重庆电视台、《重庆日报》、《重庆晚报》、《重庆晨报》、《重庆政协报》等新闻媒体进行了及时报道。

《周恩来与文化名人展》已在香港、南京、苏州、扬州、连云港、太仓、张家港等城市巡回展出,社会反响热烈,深受各界欢迎。

作者:章金金   编辑: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