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18”国际博物馆日 蝴蝶珍稀标本科普展”在周恩来纪念馆开展
2023-05-23 16:49:00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博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物局)、中共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淮安市文物局)、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周恩来纪念馆承办,主题为“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的2023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江苏省苏北分会场活动在周恩来纪念馆隆重举行。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有:周恩来侄女周秉宜,中共淮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李森,东南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政策研究室主任冯建明,淮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许长坡,浙江省丽水市政府驻杭州办事处处长潘晓伟,东南大学建筑研究所副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金俊,福建华侨博物院原院长刘晓斌,著名收藏家、鉴定专家北郊,龙泉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成员吴明俊,浙江省“万人计划”传统工艺领军人才、高级工艺美术师、丽水市首席技师、龙泉市青瓷协会副会长李巧强,翔宇教育集团常务副总校长、淮安总校总校长、淮安外国语学校校长高立顺,江苏省博物馆协会纪念馆专委会副秘书长骆红。还有兄弟场馆代表,工艺美术师代表,学生和观众代表、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周恩来纪念馆全体职工以及新闻媒体代表等。

活动由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局长、周恩来纪念馆馆长刘震生主持,在淮安文化艺术学校表演的歌伴舞《你是这样的人》和淮安新安小学诗朗诵《新时代的小好汉》中拉开序幕。

中共淮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李森致辞。李森希望全市广大文博工作者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推进淮安文博事业发展,守护好灿烂的文化遗产、讲述好文物背后的故事,打好学术研究基础。希望全市各博物馆始终站在涵养“四个自信”的角度,发挥资源优势、拓宽工作思路、坚持守正创新,大力挖掘文物背后的故事,通过亲子研学、文创设计、社教活动等方式,吸引更多年轻人爱上文物、爱逛博物馆,用好新媒体平台“触网上云”,让博物馆真正“接地气”、“有生气”、“聚人气”。希望周恩来纪念馆充分挖掘红色资源,讲好伟人的故事,讲好革命的故事,讲好淮安的故事,并以此为契机全力争创国家一级博物馆。

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政府驻杭州办事处处长潘晓伟致辞。他说龙泉青瓷、龙泉人一直感恩周恩来总理指示恢复龙泉青瓷。周总理曾指示,恢复五大名窑,特别是龙泉青瓷一定要早点恢复!龙泉青瓷是浙江丽水的重要地理标志产品,也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大宗产品之一。它书写着悠久灿烂的中华文明。

周恩来侄女周秉宜、福建华侨博物院原院长刘晓斌,分别代表亲属和兄弟博物馆宣读了贺信。

活动现场播放了周恩来特型演员、德艺双馨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刘劲和美国周恩来国际和平研究院周晓芳的祝贺视频。

浙江省“万人计划”传统工艺领军人才,高级工艺美术师,丽水市首席技师,龙泉市青瓷协会副会长李巧强向周恩来纪念馆捐赠了周总理青瓷像。青瓷工艺美术师吴晓辉、李林、季巍、汤忠林等在现场分别向周恩来纪念馆捐赠了《远山浮翠—片片枫叶情》、《弦纹将军罐》、《铁胎茶具》、《龙泉窑粉青玉壁》等龙泉艺术品。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指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邓荣明向周恩来纪念馆捐赠指笔画《锦绣山河》。江苏省美协会员、清江浦美协副主席张天龙捐赠《周恩来金石印像》。周恩来纪念馆副馆长施春生同志接受现场的所有捐赠作品并颁发捐赠证书,向胡建樟先生颁发了荣誉证书。

活动现场上举办了周恩来主题系列动漫片《邢台地震》试映。上海和胤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导演方曙介绍动漫片《邢台地震》创作设想。

东南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政策研究室主任冯建明对社会发布了周恩来纪念馆中长期发展规划。东南大学建筑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金俊教授介绍《周恩来纪念馆中长期发展规划》总体概况。

活动现场还举办了“蝴蝶珍稀标本科普展”开展仪式,周秉宜、冯建明、许长坡、潘晓伟、高立顺、吴明俊、北郊、骆红、刘震生共同启动了“蝴蝶珍稀标本科普展”。

活动在淮安外国语学校表演的歌伴舞《追寻》中结束。

作者:文:李彦璇 图:李正林 方向东   编辑: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