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伟人风范 践行亲诚惠容 海棠樱花永相传——周恩来与中日友好”图片展在周恩来故乡淮安开展
2022-10-28 10:21:0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践行“坚持亲诚惠容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友好互信和利益融合”,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际,为缅怀周恩来总理为中日友好事业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弘扬伟人风范 践行亲诚惠容 海棠樱花永相传——周恩来与中日友好”图片展于10月26日在周恩来故乡淮安开展。该展此前在北京、东京、京都等地展出,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日本前内阁总理大臣福田康夫,中国驻日本国特命全权大使孔铉佑,日本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垂秀夫等嘉宾分别出席了北京和东京的首展仪式。

该图片展由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指导,周恩来纪念馆、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中国国际交流协会、淮安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北京大鸾翔宇基金会共同主办。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有周恩来侄女、中国新闻社原副社长、北京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创始会长周秉德;周恩来警卫秘书、中央警卫局原副局长、少将高振普;叶剑英元帅女儿、著名导演叶向真;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原委员、省政府原副秘书长、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原主任季根章;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金尚军;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王龙社;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通鼎集团董事局主席沈小平;中日友好协会原会长孙平化之女、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管理委员会委员孙晓燕;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亚洲处处长周卫东;周恩来侄外孙、北京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理事长沈清;江苏省著名编剧、《剧影月报》原主编胡学纯;淮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李森;淮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淮安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王向红;淮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韦峰;淮安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淮安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朱钰;淮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许长坡;淮安市欧美同学会会长、市科技局局长胡长青;淮安市淮阴区委副书记、中共江苏省委驻淮阴区乡村振兴帮促工作队队长、江苏省民政厅办公室主任林辰。出席活动的还有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北京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建盏捐赠者、共建单位国网淮安供电公司、淮安区消防救援大队代表,以及周恩来红军小学师生、媒体等。

开场表演环节由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局长、周恩来纪念馆馆长刘震生主持。首先是由周恩来红军小学表演的《颂总理》。随后,周恩来纪念馆讲解员谢美霞、王俊为大家朗诵周恩来在日本求学期间写的诗《雨中岚山》。活动现场播放了国家一级演员、周恩来特型演员刘劲老师朗诵的周总理于1919年离开日本时写的《大江歌》视频。视频结束后,王俊和孙刚上台继续表演《大江歌》。之后,活动现场播放日本富士中学生为开展仪式录制的视频《樱花缘》,见证了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

致辞和捐赠、开展环节活动由淮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韦峰同志主持。韦峰副市长指出,今天举办这个展览既是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的一个具体体现,也是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弘扬周总理外交风范的一个生动实践。

淮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李森致辞。李森指出,淮安正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着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地在淮安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好展示建好周总理家乡的“象征意义”,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淮安篇章”。希望通过今天的活动,能使广大人民群众更加深刻地了解周恩来总理的丰功伟绩,了解他波澜壮阔的外交生涯,深入学习和弘扬“六个杰出楷模”精神风范,更好地凝聚全市人民和海内外的力量,共同推动周总理家乡的高质量发展。期望各位领导和嘉宾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淮安,携手把周总理家乡建设得更美更好。

周恩来侄女、中国新闻社原副社长、北京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创始会长周秉德致辞,周会长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和周恩来纪念馆等单位共同举办的《周恩来与中日友好图片巡展》,继北京、日本的东京、京都展出之后,今天在淮安举办,就是希望通过这个活动向海外宣传淮安,推介淮安,进一步提升淮安在全国、全球的影响力。期待周恩来纪念馆以后多办一些弘扬周恩来崇高风范的展览,到全国各地巡展,到世界各地展出。

本次图片展得到了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日本驻中国上海总领事馆、日本京都府日中友好协会的支持,活动现场播放了中国驻大阪总领事薛剑先生致辞视频、日本驻中国上海总领事赤松秀一先生致辞视频和日本京都府日中友好协会田中彰寿先生致辞视频。

薛剑说:“这是自己到任后第十次参加纪念周恩来总理的活动,这一定是会成为一场十全十美的展会。周总理青年时期心怀“天下大同”理想赴日求学,新中国成立后反复强调中日两国人民应该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真诚愿望,为中日友好事业操持一生,树立了不朽丰碑。周总理和中日两国各界先辈共同开辟的友好事业经过50年风雨兼程,如今已结下累累硕果。相信周总理看到这些也定会感到非常欣慰。中国驻大阪总领馆始终重视中日友好交流,在两国各界大力支持下,中国同领区各地友好交流合作持续取得积极成效。我们将继续继承发扬周总理遗愿,深耕地方民间,为两国关系新的50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作出更多努力,创造更多有利因素和条件。”

赤松秀一说:“本次图片展,正是在这50周年纪念年里,为日中两国国民提供了一个宝贵的机会,让我们能够接触到当时周总理对日中友好的想法、信念与行动。我期待能有更多的日中两国朋友观看本次图片展,亲身感受一下周总理的想法和信念。两国人民世世代代的友好交往不仅符合双方的利益,同时也是世界和平与繁荣的基石。展望未来,希望能够使日中两国的民间交流更加强劲、牢固,并使之成为不可逆转的潮流。”

田中彰寿先生在致辞中回忆了50年前周恩来总理与田中角荣首相签订中日邦交正常化条约时的场景,并说到:“日中友好,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且要珍惜这是许多先人们迄今为止尽心尽力,一次次做出正确决断所积累的成果。为此,我要对那些打开大门的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活动现场,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王龙社同志致辞,他在致辞中说,中日两国友好拥有非常深厚的文化和社会基础,拥有很漫长的文化交流互鉴。中日友好根基在民间。周恩来总理关于民间外交的思想理念以及他身体力行做民间外交工作的实践是我们的宝贵财富,也是永远追求的榜样。今天的图片展就是纪念周总理和两国前辈先贤为推动中日友好事业发展所做出的卓越贡献,重温中日友好初心,维护好、发展好中日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并启迪来者。

在捐赠环节,周恩来警卫秘书、中央警卫局原副局长高振普将军,受徐金升、程桂芝同志委托向周恩来纪念馆捐赠周恩来短袖衬衫、皮凉鞋、背心、袜子等4套藏品,刘震生局长上台接受捐赠并颁发捐赠证书。高振普将军在现场深情讲述了徐金升、程桂芝同志完好保存周总理遗物长达46年的感人故事。

中日友好协会原会长孙平化之女、孙平化日本学术奖励基金管理委员会委员孙晓燕女士向周恩来纪念馆捐赠珍贵文献和藏品。

沈清理事长代表北京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向周恩来纪念馆捐赠版画《亲仁善邻国之宝也》。

作为宋代八大名瓷之一黑瓷的代表,建盏是福建的一张“非遗金名片”。这次,福建南平21位工艺大师向周恩来纪念馆捐赠了21件建盏作品。捐赠者代表、建盏传承人和工艺美术大师李细妹、赵丽美、周永金、周远进捐赠建盏作品。

海棠和樱花,是周总理生前喜欢的两种花,既是中日两国友谊的见证者,更是两国友好的使者,也是展览的主题之花。李森、周秉德、高振普、叶向真、季根章、金尚军、王龙社、王向红、韦峰、沈小平一起按动启动棒,共同启动了展览。

本次图片展展出近200张珍贵历史图片,通过“东渡日本寻求救国之道、促进中日民间交往、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中日友好世代相传”四部分内容,展示了周恩来与日本的密切联系,也展示了中日邦交历史,让观众感到了这五十年的历史岁月。

中国和日本是一衣带水的邻邦。新中国成立后,在毛泽东、周恩来等领导人的高瞻远瞩、亲自关怀和精心安排下,两国关系从民间交往开始,经过不懈努力,直到1972年,在两国领导人卓越的战略眼光和政治胆识下,作出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的政治决策,揭开了两国关系史上崭新的一页。周恩来青年时期求学日本,对日本社会有一定的认识和了解。在两国友好交往的过程中,周恩来是会见日本友人最多的中国领导人,他利用和创造各种机会与途径,大力支持、广泛开展民间交流,为推动中日邦交正常化架桥铺路。

作者:文/贾同宇、图/武晓青   编辑: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