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樱花永相传——周恩来与日本”系列活动线上会议召开
2022-05-20 17:06:00

2022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五十周年,周恩来纪念馆与北京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日本创价学会拟共同筹备“海棠樱花永相传——周恩来与日本”图片展及国际学术研讨会,希望藉此通过两国相关组织的努力,为中日友好世代相传做出一份贡献。

受疫情影响,为保证本次展览和国际学术研讨会顺利展开,2022年5月18日上午,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局长、周恩来纪念馆馆长刘震生,副馆长施春生,陈列保管科及研究室全体成员与北京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理事长沈清、日本创价学会国际涉外局副局长梶浦伸作等人共同举行了“海棠樱花永相传——周恩来与日本”图片展线上视频会议。会上,刘局长指出,本次系列活动是促进中日友好交流、宣传周总理故乡的重要平台,我们必须抓好这个机遇,办好系列活动,将周总理的崇高品质发扬光大。随后,大家围绕本次展览的大纲修改、版面设计,及研讨会、经济推介会等系列活动的前期准备工作进行了商讨,并拟定了下次召开视频会议的时间。

“海棠樱花永相传——周恩来与日本”图片展共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一、东渡日本寻求救国之道,二、促进中日民间交往,三、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四、中日友好世代相传。图片近一百七十张,历史故事二十余个,生动地介绍了周恩来与日本的渊源及为中日邦交正常化所做出的努力,以及与日本各界人士的友谊,并且收录了二十余位日本友人对周恩来总理的评价,生动感人。本次展览自开办以来就得到了中日两国各界支持,拟在2022年9月26日于北京及东京同时展出,并将在中日两国各三个城市进行巡展,中国拟巡展城市为北京、淮安、广州,日本拟巡展城市为东京、京都、仙台。

1972年9月29日,周恩来与日本首相田中角荣在北京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日本国政府联合声明》,最终实现了中日邦交正常化,本次展览是对中日友好思想的传承和弘扬。中日两国人民应该致力于周恩来总理的心愿,将中日两国和平友好关系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据悉,“海棠樱花永相传——周恩来与日本”系列活动拟于10月中旬在淮安展开,届时希望为大家奉献精彩的展览。

作者:文:杨博闻 图:武晓青   编辑: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