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字号来了!民盟中央向周恩来与民盟展馆授牌
2020-06-02 14:33:00

揭牌

民盟中央曹主席讲话

嘉宾观展

启动展览

孙局长讲话

王市长主持

臧宇宣读批复

周秉德讲话

周伟丁讲话

6月1日“周恩来与中国民主同盟”专题展开幕式,在江苏淮安周恩来纪念馆举行。民盟中央向周恩来与民盟展馆授予“中国民主同盟传统教育基地”牌匾。淮安市政府副市长、民盟江苏省委副主委王红红主持了本次活动。

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曹卫星,周恩来侄女、中新社原副社长周秉德,全国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名誉会长、原中央文献研究室室务委员廖心文,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民盟江苏省委主委、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胡刚,江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徐开信,民盟中央宣传部宣教处处长臧宇,民盟中央宣传部宣教处副处长沈珂,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一级调研员李清平,周恩来侄外孙、北京大鸾翔宇基金会理事长沈清,民盟江苏省委秘书长、二级巡视员唐双辰,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社长、总编辑张在健,绍兴周恩来纪念馆馆长曾绍辉,铁岭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任李电涛,铁岭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副主任、铁岭市周恩来同志少年读书旧址纪念馆馆长程家军,淮安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蔡丽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毅,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子政,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杨恒忠,民盟淮安市委主委周伟丁,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局长、周恩来纪念馆馆长孙晓燕等同志出席了本次活动。

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局长、周恩来纪念馆馆长孙晓燕详细介绍了展览的主要内容、文物陈列、文献展示、历史事件解析以及展陈艺术,全面回顾了中国民主同盟从成立伊始,周恩来与中国民主同盟的交往故事。周恩来与中国民主同盟有着深厚的渊源。在他的运筹协调下,民盟始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成为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合作的光辉典范。她表示将进一步打造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的中国民主同盟传统教育基地,创新红色宣传形式,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民盟淮安市委主委周伟丁讲述了“周恩来与中国民主同盟”专题展的筹备经过。民盟于1941年3月19日在周恩来的建议下重庆成立,作为民盟诞生的推动者,中国民主同盟的建立和发展凝聚了周恩来的大量心血。他表示“中国民主同盟传统教育基地”的建立,将充分发挥“周恩来与中国民主同盟”展馆以史为鉴、以史育人的作用。

周恩来侄女、中新社原副社长周秉德说,自己对“周恩来与民盟”展览有着很深的感情,她希望通过“周恩来与中国民主同盟”专题展的举办让更多的人了解民盟,认识民盟。希望周恩来纪念馆和民盟淮安市委进一步发挥“周恩来与中国民主同盟”专题展的作用,发挥好中国民主同盟传统教育基地的作用,让更多的人来参观学习,来接受教育,来传承精神。

民盟中央副主席曹卫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周恩来为民盟的建立、巩固和发展作出了巨大的历史性贡献,周恩来的远大眼光和博大胸襟,平等待人的民主精神,严于律己的崇高品德,在民盟及其他各民主党派中赢得了崇高的声望。民盟要继续学习他的多党合作思想理论,弘扬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真诚合作精神,谱写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多党合作新篇章。

民盟中央宣传部宣教处处长臧宇宣读了民盟中央同意授予“周恩来与中国民主同盟”展馆“中国民主同盟传统教育基地”的批复。

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曹卫星,淮安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蔡丽新共同为“中国民同盟传统教育基地”揭牌。

曹卫星副主席、周秉德女士、胡刚副主席、蔡丽新书记、徐开信副部长共同启动了“周恩来与中国民主同盟”专题展开幕式。

“周恩来与中国民主同盟”专题展由民盟淮安市委、周恩来纪念馆共同策划展出,展览共展出75张珍贵历史照片,15份重要文献,6件周恩来使用过的文物,通过对历史事件的解析,全面回顾了中国民主同盟从成立开始与周恩来交往的点滴故事,展现了周恩来伟大人格风范,展览于6月1日正式对外展出。

作者:章金金、武晓青   编辑: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