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为山谈《人民总理周恩来》创作构思(组图)
2018-02-26 15:45:00

25日上午,国际雕塑名家、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大师来到一代伟人周恩来的故乡淮安,参加周恩来纪念馆基本陈列《人民总理周恩来》的开展仪式。

在本次新的基本陈列中,序厅的周总理塑像即为吴为山大师的作品。在展览现场,雕塑赢得广大馆长的阵阵赞许,纷纷驻足围观。

吴为山介绍了雕塑的创作构思:

对“人民的好总理”周恩来,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批示:“周恩来同志的优良作风和优秀品德,至今仍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在周恩来身上,集中了体现了中华民族的美德,体现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

为这样一位伟人塑像,是我一生的荣幸。他巍然挺立,期待中华崛起;他心怀百姓,关心人民衣食住行;他运筹帷幄,笑看世界风云变幻;他心忧天下,无私襟怀两袖清风!他极目远望,为祖国发展殚精竭虑;他正道直行,心底的光明照耀千古!他将骨灰撒向江河湖海,融入祖国的每一寸土地,人民的总理!在纪念馆的穹顶下,群峰连绵,汉白玉的高洁俨然是品格的象征,雕像青铜的铮亮折射的是坚韧与顽强!这是一座丰碑,在时间和空间里化为不朽与永恒。

周总理的一生,是被信念的光辉照亮了的一生。他坚信共产主义,坚信中华民族腾飞,坚信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的初心。

周总理的一生,是为使命和担当而奋斗的一生。他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的总理,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最高,在一切难题面前勇于担当。

周总理的一生是对党的事业忠诚的一生。他既要处理繁重艰巨的国内事务,还要应对纷纭变幻的外交工作,他以诚待人,以诚持国,感动了中国,感动了世界。

周总理的一生是爱人民的一生。他始终把自己当做普通劳动者,当做人民公仆,人民群众发自内心地呼喊:“人民的总理人民爱,总理和人民心连心。”

周总理的一生是清廉的一生。他毕生严于修身,克己奉公,清正廉洁,赢得了人民衷心的爱戴和钦佩。

在周总理诞辰120年之际,家乡人民为他塑像,有着深远的现实意义。他的信念、德行、操守,可以说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诠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需要不断重温、不断树立这种信念、德行、操守,让周总理和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之之奋斗的中华崛起,在今天这样一个新时代得以实现。

敬爱的周总理,我们永远怀念您!

《人民总理周恩来》雕塑作者吴为山在向嘉宾介绍其作品

《人民总理周恩来》雕塑作者吴为山在向嘉宾介绍其作品

《人民总理周恩来》雕塑作者吴为山在向嘉宾介绍其作品

吴为山环顾雕塑

信息来源:淮安周恩来纪念景区网

作者:文/贾同宇、图/曹政   编辑: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