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纪念馆编印西花苑碑拓集《岳峙渊渟》(组图)
2015-01-10 17:00:00

  1月8日在周恩来逝世39周年之际,周恩来纪念馆编印的西花苑碑拓集《岳峙渊渟》由译林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发行当天没有举行任何仪式。1月8日一早来纪念馆参观的游客惊喜的发现在周恩来纪念馆红色书屋,《岳峙渊渟》已经正式上架了。

  西花苑碑园座落在周恩来纪念馆铜像广场西侧,是在纪念周恩来诞辰110周年之际,仿建的北京中南海西花厅前院的一组纪念性建筑。具有纪念意义的是园内长廊及盟鸥馆等建筑内部墙壁上镶嵌的100块名家书法碑刻。

  这些从周恩来纪念馆2000余件馆藏书法作品中精心遴选出的100件精品佳作,作者中既有大师级的林散之、沙孟海、赵朴初、刘海粟、沈鹏、李铎,也有潜力无穷的后起之秀;字体则甲骨文、大篆、小篆、草、隶、行、楷诸体具备,笔力深厚,异彩纷呈。碑文亦内涵丰富。既有《大江歌》等周恩来的作品,也有书法家的诗作或自撰联。“举国称良相,九州仰巨人”,“立德成典范,敬业树风标”, “经纶胜诸葛,奇勋高昆仑”, “气度汪洋海作胸”……这些发自肺腑的诗文是对周恩来丰功伟绩、高风亮节的赞颂,是对勤政为民的人民总理的怀念,也代表了亿万人民对一代伟人的无限深情。

  西花苑碑刻的刻工较为精湛,印章和飞白也历历在目,较好地再现甚至增添了原作的韵味。为了让更多的观众欣赏到周恩来纪念馆的馆藏佳作,更好地传承周恩来精神,纪念馆在周恩来诞辰117周年之际出版此碑拓集,并以此纪念和缅怀周恩来同志。

  信息来源:淮安周恩来纪念景区网

作者:撰稿/任思远、摄影/孙联明   编辑: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