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战斗——抗日战争时期木刻版画展
2020-11-30 09:36:00

2020年11月27日,为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缅怀周恩来以及抗战中牺牲的无数英烈,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周恩来纪念馆共同举办的《中国战斗——抗日战争时期木刻版画展》在周恩来纪念馆西花苑碑园举行。

“中国战斗——抗日战争时期木刻版画展”共分为五个部分:血肉长城、铁蹄之下、民族抗争、不屈的人、走向胜利,共展出作品97幅,其中不乏李桦、江丰、古元、郑野夫、卢鸿基、沃渣等知名艺术家的作品,表现了当时中国人民处于日本侵略者铁蹄之下的苦难生活,以及中国人民从痛苦、呐喊到奋起抗争,进而走向胜利的时代画卷。

前言

20世纪30年代,中国新兴版画在鲁迅的倡导和培育下成长。当日本帝国主义加紧对华侵略,中华民族处在生死存亡的危急时刻,版画家们投身战争洪流,用艺术弘扬团结御侮、救亡图存的民族精神,揭露侵略者的暴行,歌颂抗日军民的伟大业绩,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坚强的斗志和必胜的信念。

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所藏版画作品中有大量抗日战争时期的木刻作品。此次特展出97幅作品,其中有些作品参加过1938年在武汉举行的“全国抗敌木刻画展览会”。

抗战版画,是艺术作品,也是武器;抗战版画家,是艺术家,更是战士。他们为民族生存而战斗,为美好人生、世界和平而创作,抗战版画的业绩将永远彪炳史册。

谨以此献给为民族独立与人类和平奋斗和牺牲的先辈们。

编辑: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