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与长征”图片展
2016-12-30 13:51:00

为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2016年12月10日,周恩来纪念馆举办的《“周恩来与长征”图片展》在西花苑碑园开展。

1936年10月,红一、二、四方面军在甘肃会宁胜利会师,标志着红军长征的伟大胜利。周恩来全程参与长征,长征中担任了中革军委副主席、红军总政委等职务,是长征最主要的领导者之一,他促成了遵义会议的召开,在危急关头挽救了红军、挽救了党,对于党和红军形成正确的政治、军事路线,从逆境中走向胜利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周恩来与长征”图片展分为苏区岁月、伟大征程、会师以后等三个部分,用200余张历史图片叙述了各路红军长征的伟大壮举和周恩来对长征的巨大贡献,大力弘扬长征精神,意在通过展览,激励和鼓舞观众特别是青少年发愤图强、奋发有为,继续把革命前辈开创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前言

中国工农红军的长征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壮举,是中国人民革命战争中一幅无比壮丽的历史画卷,是人类战争史上一部大气磅礴的英雄史诗。经历了长征,中国共产党形成了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锻造了一个成熟的党和一支成熟的军队;长征推动了国内阶级战争向抗日民族战争的转变,打开了中国革命的新局面。长征因此由一次悲壮的战略转移,变为一次伟大的胜利进军。

周恩来全程参与长征,是长征最主要的领导者之一。长征前他曾担任苏区中央局和红军领导人工作,和朱德等一起指挥取得了第四次“反围剿”的胜利,对苏区发展和红军战斗力的提高贡献巨大;长征中周恩来担任中革军委副主席、红军总政委等职务,他勇于担责、顾全大局,对毛泽东重新回到领导核心地位起到重要作用;他立场坚定,积极开展对党内左倾路线分子、分裂势力的斗争,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他不辞辛苦长期超负荷工作,积劳成疾一度病危。他是长征中中国共产党人的杰出代表,对于党和红军形成正确的政治、军事路线,从逆境中走向胜利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我们举办本展览,是对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呕心沥血、奋斗牺牲过的先辈们的纪念,也希望以此激励后人同心努力,创造中华民族更加美好的未来。

结束语

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广大红军指战员,团结拼搏、努力奋进,战胜种种艰难险阻,取得了长征的胜利,铸就了伟大的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的长征精神,是党和人民付出巨大代价、进行伟大斗争获得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世世代代都要牢记、学习、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使之成为我们党、我们国家、我们人民、我们军队、我们民族不断走向未来的强大精神动力。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激励和鼓舞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青年一代发愤图强、奋发有为,继续把革命前辈开创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的长征路上续写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

编辑: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