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纪念馆2020年度第一期导游员讲解资格培训班成功举办
2020-08-28 15:45:00

为贯彻落实好《淮安市周恩来纪念地保护条例》,进一步规范和提升周恩来纪念馆景区讲解服务水平,2020年8月24日,由淮安市旅游协会与周恩来纪念馆联合举办的第一期导游员讲解资格培训班在淮安宾馆成功举办,淮安市旅游协会执行会长鲁一伟、旅游协会秘书长王艳、周恩来纪念馆副馆长谭建华出席开班式。培训以课堂讲授、现场讲解示范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共有全市各旅行社优秀导游员讲解员100多人参加培训。

在开班式上,鲁一伟代表市旅游协会致辞,指出此次培训班的成功举办将让学员对周恩来纪念馆景区讲解业务更加熟悉,在讲解内容上更加严谨求实,必将更好的推进全市红色旅游发展战略,推动全域旅游产业融合。并寄语全体培训班学员在学习中增长知识,在交流中借鉴经验,在思考中总结提升,不断把学习培训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能力,为淮安全域旅游添砖加瓦。

作为主办方,谭建华在讲话中用“感谢”、“欢迎”、“祝愿”等三个关键词表达了对参会学员的祝福,他认为提升纪念馆景区导游员、讲解员职业素质和服务水平有助于纪念馆发挥全市红色旅游排头兵作用,是新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传播红色文化的必然要求,更是为全市红色旅游进行人才储备。

在课堂讲授环节,淮安市光大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国家金牌导游吴全为学员讲授《淮安历史文化导游必备知识》,围绕淮安历史沿革、人文风貌、地域特色等方面进行解读,尤以20多年的导游从业经历,讲述对家乡淮安的热爱与自豪,在导游员岗位上讲好“淮安故事”,将职业生涯的每一天都当作宣传淮安的舞台,以身说教,赢得在场学员阵阵掌声。

在现场讲解示范环节,周恩来纪念馆五星级讲解员、江苏省十佳讲解员贾茹和谢美霞分别担任《周恩来纪念馆外景讲解规范》、《讲解礼仪与技巧》两课主讲,她们围绕馆区外景讲解内容、讲解礼仪、游客心理、导游职责等方面示范教学,与学员们开展现场交流互动,一一解答疑惑,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实用性,为学员们提供了最真实的现场范例。

据悉,作为落实《条例》的重要内容,周恩来纪念馆立足自身实际,一向重视抓好来馆导游员讲解员培训工作。本次培训班作为规范景区各项服务管理工作的创新之举,也将进一步丰富了导游员讲解员的红色背景知识,提高专业红色旅游导游水平,增强了讲解技能,提升了讲解质量,让红色旅游更加可观可感,带动更多人参与红色旅游,在更大领域、更广空间传播周恩来精神。(撰文:吉雅秀;摄像:宋丽华)

编辑:潘靖涵